遮光窗簾助你一夜好眠?事實正好相反




雖然大家都知道晒太陽的重要,但是每天早上醒來,還要刻意走到戶外,確實知易行難。那麼,到底該怎麼做,才能一起床就接觸陽光?我建議大家不要使用遮光窗簾。

我曾經在演講會場,詢問現場的聽眾,發現有將近三分之一的人都會使用遮光窗簾。許多人使用遮光窗簾的原因,除了隱私的需要,也是為了讓房間看起來暗一點、更好睡。但是,為了睡眠及健康著想,最好不要使用遮光窗簾。大家或許以為夜晚睡得熟,早上才能夠舒舒服服的起床。不過事實正好相反,只有早上起床後,好好享受光線的巡禮,晚上才能夠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。

原本使用遮光窗簾,是希望自己一夜好眠,但這樣做其實無法得到好的睡眠品質。因為遮光窗簾會阻斷早晨的日光,在還沒有打開窗簾以前,身體無法接受光線照射,就會延誤起床的暖身準備,而無法順暢的醒來。早上起不來,又沒有照到充足的光線,晚上的睡眠品質就會跟著降低。相反的,房間沒有遮光窗簾的話,當天空逐漸亮起的同時,我們的身體也會因為光線的照射,而有所準備,就能緩緩醒來。

如果自家的窗戶緊鄰隔壁鄰居,或是從窗外就能看進房裡,拉開窗簾會導致沒有安全感而睡不好的心情,我完全能理解,尤其是女性朋友,為了防患未然,都會想拉上窗簾。但我建議在睡覺的地方,不要拉上整個遮光窗簾,至少留十公分的空隙讓光線照進來。

事實上,許多因為睡眠煩惱而來找我諮詢的患者,我給的第一項建議,就是先將窗簾拉開十公分再上床睡覺,因為要解決睡眠問題,擁抱晨光是非常重要的關鍵。或是將窗簾的材質,改成蕾絲等透光材質。

演講時,我曾做過意見調查,使用蕾絲窗簾的人當中,有七成以上的人會回答:「起床後,通體舒暢。」除非夜晚從外面照射進來的光線會妨礙睡眠,否則真的沒有必要使用遮光窗簾。積極擁抱晨光,才能讓人擁有更優質的睡眠。

修復身體的黃金法則

●晚上12點前上床,身體修復能力最強大。
●早睡無法早起,因為生理睡眠結構是由起床的時間,決定睡覺的時間。
●不要睡前洗澡、丟掉你的遮光窗簾和小燈,就能睡好覺。
●早餐火腿蛋、晚餐吃少少,自然睡得好。
●好入睡、一覺到天亮,都是身體發出的求救訊號:你的疲勞早已經超過常態。



大山度關心您的每一步
瞭解更多:utwo.com.tw

資料來源 :https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nid=77341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腳痛讓你寸步難行?觀察疼痛位置,專家告訴你哪些習慣要改!

喝不喝牛奶沒關係!6大原則吃足鈣質

小毛病潛藏的大問題—聊聊耳朵的悶脹不舒服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