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看文章心靈情緒紓解 別讓 「火氣」燃燒自己!



賴利是郡門診部的病人,他初次看診已是三個多月前了。他自訴罹患憂鬱症已有十多年,曾試過多種抗憂鬱藥物,然而都沒有助益,唯一有幫助的是興奮劑。我告訴他說,興奮劑是管制藥物,處方需要審慎評估。

後來他兩次復診都無故缺席。今天回診時他報告說最近情緒持續低落,要求我馬上為他開興奮劑。他宣稱持有過去的診療紀錄,證實興奮劑對他具有療效,然而今天匆忙出門忘了攜帶。我請他下次回診時記得帶來,可以當為處方的參考。

他臉色驟變激動的說:「你要我一等再等,要我等到什麼時候?今天是我最後一次見你,我要更換醫生!」我胸口糾緊感到不悅,一連串的思緒閃過心頭:「三個多月來你屢次約診不到,也忘記攜帶舊病歷,居然還怪我拖延時間!即使換了醫生,你的狀況也不會改變的。你去賭賭你的運氣吧!」我覺察到自己呼吸急促心博加速,衝動上湧想要發作一吐為快。

我知道自己的情緒被激發了,連忙勒馬暫停,想像自己是塊大木頭,屹立不動不說不辯。我停止負向思緒,打開胸懷包容情緒,不假多時,不悅的情緒就消散了。我改個口吻說:「我尊重您的意願,如果您改變心意,我依然樂意幫您。」

發怒洩憤頗具誘惑力。憤怒開始時是個小火苗,源自我們的不悅情緒。他人的言行舉止,如果不符我們的期待,會令我們感到不悅,接著大腦會不斷數落他人的不是。他人的言行與大腦的批判都是誘餌,上勾後我們陷入了大腦的陷阱裡,對負向觀點深信不疑,引發大量負面情緒。能量越滾越大,火上加油釀成大火。

怒火將我們吞噬,讓我們失去理智。恣意放縱忿怒,容易傷害他人,破壞人際關係,造成事後後悔。一行禪師提醒我們說:遭逢火災首要滅火,不要持續加油煽火。

比丘尼,佩瑪‧丘卓(Pema Chodron)建議我們:要提高警覺避免被誘餌鉤上。當我們覺察到自己上鉤時,要及時抽身後退抑制衝動,如同大木塊般的穩住不動。把焦點由頭腦轉移到身體,終止批判,感覺情緒,把持寬容的態度,讓火氣冷卻下來。

您是否經常情緒激動與人爭吵呢?生氣發怒的結果如何呢?您是否可以換個方式,當個木頭人向誘餌說不?恆久練習,我們可以推己及人,同理別人上鉤的境遇,身處暴風雨,內心保持安定,把寧靜帶給風暴。


大山度關心您的每一步
瞭解更多:utwo.com.tw

資料來源: https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blog/blogTopic.action?nid=1505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腳痛讓你寸步難行?觀察疼痛位置,專家告訴你哪些習慣要改!

喝不喝牛奶沒關係!6大原則吃足鈣質

關節痛看哪科?醫師一次說明白骨科、復健科、免疫風濕科怎麼選